Engineering in Practice

Events and Activities

Mainland Exchange Series -- Shenzhen Bay Sports Center 深圳?体育中心

Date, time & venue 
2010-07-24;starting 8:15am;Shenzhen Bay Sports Center 深圳?体育中心

 

 

Programme Highlights

2011年,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將在深圳舉行。作為大運會比賽場館之一的深圳灣體育中心,名為"春繭"將成深圳又一地標,也是深圳未來的重點城市景觀和公共活動空間。整個項目占地約30.74公頃,總建築面積達25.6萬平方米,建成後將成為深圳市的又一座標誌性建築。專案包括體育場、體育館、游泳館、運動員接待服務中心、體育主題公園及商業運營設施。其中,規劃建設2萬個固定座位的主體育場將承擔大運會足球預賽的比賽和訓練功能;可容納1.3萬名觀眾的主體育館將成為大運會兵乓球比賽的主要場館;同時游泳館也將承擔游泳比賽的訓練功能。深圳灣體育中心在設計上也是體育建築的一大創新,名為“春繭”的獨特設計通過用白色巨型網架結構做成的大屋面將“一場兩館”和商業設施進行建築空間一體化的整合,另外該項目一體化、複合化、活性化的設計對賽前賽後的綜合利用十分有利。

 

 

Registration & Enquiries

這次工地參觀的參加人數上限為35人。如欲參加,請將已填妥之標準回條傳真至 3167 2571 或電郵至:hkie.civil.main.visits@gmail.com  。成功申請者,將於活動舉行7日前獲通知。查詢請致電盧敬賢工程師 : 電話:9768 4156。完成參觀行程者將獲發三小時的CPD出席電子版證書。





Report

“春繭” - 深圳灣體育中心

盧敬賢工程師

北有“鳥巢”, 南有“春繭”; 在建中的深圳灣體育中心座於於深圳市南山區、將成為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閉幕場館。土木分部一行35人,得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的安排下,在7日24日參觀了將於今年底竣工的施工現場。

深圳灣體育中心占地面積?30公頃,坐落在深圳灣15公里濱海休閒帶中段、南山后海中心區東北角,毗鄰深圳灣和香港,主要建設內容為“一場兩館”,即可容納2萬人的體育場和1萬人的體育館以及游泳館,此外還包括運動員接待服務中心、體育主題公園及商業運營設施,總建築面積達25.6萬平方米。明年3月底完成後作、為大運會主要場館,深圳灣體育中心將承擔足球預賽、乒乓球決賽、游泳等比賽,賽後將承擔部分國內體育賽事及訓練功能,並將作為深圳市市民健身及運動場所。

深圳灣體育中心採取日本佐藤公司與北京建築設計研究院聯合設計的“春繭”方案。該方案規劃用地佈局集約,通過白色的巨型網架結構,將體育、商業等建築空間整合,有利於賽前賽後綜合利用。“春繭”造型獨特,建成後將成為深圳灣的一個新地標。

“春繭”項目自開工以來就引來各方的關注,被譽為南方“鳥巢”,主要是因為屋蓋採用國內首創的單層折面空間網格結構,該結構是國際上最新穎的一種結構形式,其加工及安裝難度可以與奧運“鳥巢”相媲美。此外,因為屋面單層斜交網殼中全部為彎扭構件,由於它呈現彎曲、扭轉的不規則性,構件現場吊裝成為鋼結構施工中最大的難點。

據瞭解,整個“春繭”鋼屋蓋南北跨度248米、東西跨度213米、屋蓋體系最大標高52米,是由233個彎扭箱型構件片狀單元組成,這些單元全部由一塊塊鏤空的鋼組成,最重的有52噸,最輕的也有8噸。深圳灣體育中心是首個深圳市政府用”BOT”建設的市政工程,由華潤集團(深圳)有限公司籌建、管理及營運<span< div=""></span<>

Registration
* Please fill out this form completely